文章分類Article

腳跟痛不能走怎麼辦? 物理治療師看「足跟脂肪墊症候群」

文∕ 林瑋軒 物理治療師 

今日治療所來了特別的個案,他是一位55歲的阿姨,工作因素需長時間穿高跟鞋,足跟痛了兩年多沒好,除了無法再穿高跟鞋外,更因為足跟痛的問題而提早退休。

「阿姨妳好,今天哪裡不舒服?」

「我雙腳腳跟踩下去就會痛,已經兩年了,先前去診所照超音波,他說我是『足底脂肪墊症候群』,做復健做了1年半有好一點,卻還是無法走遠,所以前來求助。」

這場景似曾相識?你是否也曾因為以上的困擾到處尋求協助呢?

 

足部的脂肪墊在哪裡?

足底主要有兩個地方有脂肪墊,一個是足跟的地方,另一個是腳趾大拇指的下方,然而比較容易產生損傷的區域是在足跟的地方。

在我們行走的過程中,足跟會是先著地的部分,此時,會在足跟脂肪墊上產生1.1倍體重的負荷,跑步時足跟的受力更會高達2.5倍體重。足跟脂肪墊能減少地面給於小腿80%的反作用力(鞋墊只能減少20%),因此對於首當其衝但又沒甚麼肌肉包覆的足跟來說,覆蓋在上面的脂肪墊就是相當重要的緩衝來源。

 

足跟脂肪墊症候群的症狀

當你發現你有以下症狀時,可能就要懷疑自己是不是有足跟脂肪墊症候群:

 ►足跟處有深層的鈍痛感。

 ►久站久走後足跟處越來越痛,但不承重時可能會比較緩解。

 ►赤腳站在比較硬的地面上會明顯疼痛,穿比較軟或是赤腳站在比較軟的地面上時會比較舒服。

 ►疼痛位置通常在足跟脂肪墊的中心點。

 ►用手下去摸的時候會感受到足跟皮膚層下有稍硬結塊。

 ►足跟皮膚沒有彈性,壓深一點就會摸到骨頭的感覺。

 ►如果足跟脂肪墊萎縮變薄,也有可能壓迫到神經,導致有麻刺感或灼熱感。

當有以上症狀時可以先去找復健科或骨科醫師做X光或超音波檢查,若檢查發現脂肪墊厚度<1cm或有裂傷,那就有很大機率是足跟脂肪墊症候群。

 

造成足跟脂肪墊症候群的危險因子

以下幾點,很有可能就是未來會造成足跟脂肪墊症候群的原因

 ►年紀: 年紀越大,足跟脂肪墊越高機率因為長期受壓導致變薄。

 ►肥胖: 體重越重會讓脂肪墊受力增加。

 ►外力導致: 直接外力撞擊、跟骨骨裂或是激烈運動都有可能。

 ►系統性疾病: 有第二型糖尿病、紅斑性狼瘡、類風性關節炎者脂肪墊也較容易萎縮。

 ►重複注射類固醇: 類固醇可以消炎止痛,單次注射影響不大,但長期反覆注射類固醇則容易讓足跟脂肪墊萎縮。

 

物理治療師怎麼看足跟脂肪墊症候群

當足跟脂肪墊萎縮或損傷超過6周後,已經逝去脂肪墊就很難自行修復,此時非侵入性治療的重點應放在減輕足跟壓力,以及增強足底與小腿肌肉功能和彈性上。足跟脂肪墊症候群的物理治療我們可以分成局部與整體兩個層面來看。

從局部來看,我們會聚焦在後腳跟的部分,當小腿緊縮或是足底筋膜過緊時,會使得在足跟剛接觸地面時(此時腳背應該往上勾),導致跟骨上方空間緊縮壓迫,除了影響腳踝背屈的能力外,也會導致壓力點聚集在足跟處,長久下來就容易導致足跟脂肪墊損傷或萎縮,而產生疼痛。

從整體來看,一 開始提到的阿姨,長期穿高跟鞋,容易導致骨盆前傾,下肢後側肌肉緊繃,久站之後姿勢會腰部過度挺直,肚子前凸,變成所謂的搖擺背(sway back),此時個案的重心向後位移,導致身體重量都壓在後側足跟的地方,長期下來,脂肪墊持續受壓導致發炎或萎縮,怎麼能不痛呢?

物理治療師能透過肌筋膜放鬆、關節鬆動術、矯正運動、姿勢分析、行走與平衡訓練及貼紮來改善你的不適。

 

在家時該如何改善呢?我們提供以下四種運動來協助大家逐步增進足踝健康:

 

網球按摩足底筋膜

踩在網球或按摩球上,球的位置在足底筋膜的位置上(如下圖),來回滾動,滾動的範圍包含大拇指肉球、小拇指肉球及足跟三個點中間所包含的位置,照到比較痠痛的點時持續按壓30秒後在找下一個點,重複尋找4-5個點。

網球放鬆小腿肌後側

放鬆:先用網球在小腿肌上前後滾動找到最痛點,邊壓邊做背曲與蹠曲,持續30秒,重複尋找4-5個點。

 

 

弓箭步訓練足底與小腿肌肉

雙手扶在牆壁上,擺出弓箭步的姿勢,不舒服的腳在後側,將腳底踏平,此時小腿肌與足底筋膜會感受到延伸的緊繃感,接下來後側腳維持小腿與足底的緊繃感做出墊腳尖的動作,將身體向上撐起而不是向前推進,注意只能只用到小腿與足底的力量,不要用腰部及屁股用力往前推,重複10下。

 

站姿下骨盆後轉運動,拉回身體重心

做此運動前可以先側身站在鏡子前,觀察自己的站姿是否為腰部過度挺直,肚子前凸的姿勢,如果是,此時將雙手叉腰放在骨盆兩側,想像自己的骨盆是一個臉盆,將水往後倒,會有點像是會陰部往上捲起,或是微縮小腹的感覺,做到即可回來,重複10次。

 

 

若有足跟疼痛,及早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與他們配合,能縮短你疼痛的時間,並盡快找回健康的足部。

本文為臨床個案經驗,僅供參考,若有相關疾病或疑問請洽詢專業醫師或物理治療師提供協助,本文不涉及任何醫療行為之服務。

物理治療/物理治療所/板橋物理治療所推薦/板橋物理治療/板橋物理治療所/台北物理治療所/中和物理治療所/新莊物理治療所/西門物理治療/西門物理治療/台北物理治療/中和物理治療/新莊物理治療/西門物理治療所推薦/徒手治療/板橋徒手治療/西門徒手治療/台北徒手治療/徒手治療推薦/板橋徒手治療推薦/西門徒手治療推薦/台北徒手治療推薦/運動治療/板橋運動治療/西門運動治療/運動傷害治療/板橋運動傷害治療/西門運動傷害治療/核心運動訓練/板橋核心運動訓練/西門核心運動訓練/核心肌力訓練/板橋核心肌力訓練/西門核心肌力訓練/肌腱炎治療/板橋肌腱炎治療/西門肌腱炎治療/肩頸痠痛治療/板橋肩頸痠痛治療/西門肩頸痠痛治療/痠痛治療/板橋痠痛治療/西門痠痛治療/手麻治療/板橋手麻治療/西門手麻治療/椎間盤突出治療/板橋椎間盤突出治療/西門椎間盤突出治療/肩夾擠症候群治療/板橋肩夾擠症候群治療/西門肩夾擠症候群治療/術後復健/板橋術後復健/西門術後復健/術後復健中心/板橋術後復健中心/西門術後復健中心/復健診所/板橋復健診所/西門復健診所/兒童早療/板橋兒童早療/西門兒童早療/兒童早療課程/板橋兒童早療課程/西門兒童早療課程/兒童早療診所/板橋兒童早療診所/西門兒童早療診所/自閉症治療/板橋自閉症治療/西門自閉症治療/自閉症諮商/板橋自閉症諮商/西門自閉症諮商/過動症治療/板橋過動症治療/西門過動症治療/注意力不足諮商/板橋注意力不足諮商/西門注意力不足諮商/情緒障礙諮商/板橋情緒障礙諮商/西門情緒障礙諮商/社交障礙諮商/板橋社交障礙諮商/西門社交障礙諮商/過動症兒童心理治療/板橋過動症兒童心理治療/西門過動症兒童心理治療/兒童整體發展評估/板橋兒童整體發展評估/西門兒童整體發展評估/動作控制訓練/板橋動作控制訓練/西門動作控制訓練/心理治療/板橋心理治療/西門心理治療/台北心理治療/人際互動團體/板橋人際互動團體/西門人際互動團體/專注力團體/板橋專注力團體/西門專注力團體

TOP